老街溪青埔水都計畫工程竣工

發佈日期:2021/04/30  【MyGoNews林湘慈 | 日期:2021-04-28 】
桃園市長鄭文燦2021年4月28日前往中壢區青埔特區,出席「老街溪青埔水都計畫工程竣工典禮」,鄭文燦表示,老街溪主流22公里,流經到中壢市區開始與捷運站A20、21、22相連至桃園青埔高鐵車站,再往下游更是未來桃園的航空城邊界。美麗的城市都有一條重要的河,過去老街溪環北橋以下多是農業區土地,沿岸並未有足夠的通洪斷面及保護標準,但隨著捷運站A20、21、22與航空城的區段徵收,老街溪必須將前瞻治水與現代都市的生態結合,才能成為國際級城市。
 
鄭文燦說,老街溪上游平鎮鐵騎段已全部完成,從上游石門大圳相思仔步道、經過三座紅磚糯米橋(安樂橋、鎮南僑、伯公潭橋)、八角塘與新光吊橋至開蓋廣場,開蓋廣場下游部分計畫營造兩鐵通勤段(環北橋與領航南路)、西城譯道段(航空城四周)與水鳥飛逐段(大園都市計畫至許厝港出海口)三階段的短、中、長期計畫,2021年4月已完成老街溪環北橋至高速公路橋的治理,兩鐵通勤段目前也正積極施工及爭取中央預算陸續分期分階段完成。
 
鄭文燦表示,「老街溪青埔水都計畫」水與環境部分由經濟部水利署補助2858萬元,原先規劃橋下穿越道、吊橋等設施,但在設計階段遇到網路社群與生態團體反應青埔地區有候鳥棲息於老街溪河畔上,市府本於尊重生態的立場,與當地居民與生態團體溝通,除了在施工前進行生態調查,施工期間也每季辦理生態調查,並公開資訊,減少施工量體,達到生態環境與公共建設雙贏局面。本案的自行車步道迴避現有樹木植栽,避免損傷樹木,已在2021年4月正式啟用,青埔公園及河岸綠帶除了可以散步休閒,更是舉辦市集、表演活動的絕佳場域,期盼能藉此為青埔地區的居民,帶來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表示,老街溪兩鐵通勤段的短期目標,環北橋至領航南路水利署已核定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補助,目前只剩7.3億元,也會全力支持, 市府會承諾今年核定,明年徵收,後年開工,大後年完工,把捷運站A20、21、22與青埔高鐵車站串連起來,讓老街溪成為宜居的水岸城市。

資料來源:MyGoNews